【模范教师风采】曹秋香:教,是为了不教
发布人:刘红芳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24   动态浏览次数:58

编者按: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弘扬学校教师高尚师德,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,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,争当新时代“四有”好老师,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,东华理工大学开展了模范教师评选活动,共有7位教师被评为“2022年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”。现开辟【模范教师风采】专栏,将学校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。


曹秋香,女,41岁,地球科学学院教师,主要从事矿物学与岩石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,荣获“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”一等奖、“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”二等奖、2021年度“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”暨“锡源科技园丁奖”,被评为2022年“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”。

曹秋香2001年起就读于华东地质学院,迄今在东华理工大学已度过了21个春秋。她坚持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,提高学生学习动力,挖掘学生学习潜能,让春风化雨、润物无声。她用智慧点燃灵动的课堂,她强调兴趣引领,她强化师生互动,她的课堂生趣盎然。在她的课堂上,学生可以是月光石,也可以是黄铜矿,还可以是玄武岩。学生野外实习时,可以是开路先锋,也可以是地球探秘者。学生实验时,可以是正襟危坐的科研人,也可以是相互调侃的老战友。

2011年2月,为响应中俄科技合作服务需求的号召,填补地质行业中俄合作人才空缺,为国防核地质发展贮备科技人才。她在学校支持和家人帮助下,放弃自己从事多年并喜爱的沉积地质学研究,转而开始放射性废物处置研究。为更好地学习俄罗斯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,舍下小家,暂别年仅4个月的女儿,历时4年只身一人前往俄罗斯攻读该方向的博士学位。留学期间,勤奋学习的她每天从早上七点学习到深夜零点,仅用半年的时间就达到博士就读的语言要求,又用四个月的时间通过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博士入学考试,一年内跟修学完了全部的地学类本科课程,极大地提高了专业俄语水平,也为后续的实验室工作夯实了基础,使其在三年内顺利完成博士论文并顺利通过俄语答辩。由于表现良好,被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授予“二零一三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”,届时此奖项在全俄仅三人。这种求学经历使其深刻领悟了叶圣陶先生的“教,是为了不教”,并使她对教育教学规律的探究产生了深厚兴趣。

她深知,自己任教的结晶学、矿物学和岩石学三门课程是资源勘查类和地质类课程的专业基础课,只有打好了基础,后续学习才能事半功倍。从这些问题导向出发,曹秋香从国外留学回校后,不断实践并继续摸索,设计了“演示式、体验式、项目式、竞赛式”的教学模式,让学生能够主动发现问题,积极思考,通过教师激励、自我激励、仪式激励、证书激励等机制,激活了学生自主发展的信心与动力。她先后主持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、省教育科学“十三五”规划研究项目2项、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、江西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、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,奖状奖杯布满办公室。

“现在我们教授给学生的多为既定事实,事实上学生以后要面临的更多是未知领域的突破,所以我们当教师的要引导他们,使他们能够在自我学习中不断成长。这种自学的习惯会使学生在未来工作、学习和生活中广泛受益”。曹秋香这样说道。/图 宋志杰 陈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