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模范教师风采】杨志辉: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
发布人:刘红芳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25   动态浏览次数:56

编者按: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弘扬学校教师高尚师德,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,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,争当新时代“四有”好老师,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,东华理工大学开展了模范教师评选活动,共有7位教师被评为“2022年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”。现开辟【模范教师风采】专栏,将学校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。

  


杨志辉,男,博士,教授,硕士生导师,东华理工大学首届模范教师,江西省首届“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”,东华理工大学“优秀教学奖”暨“锡源科技园丁奖”获得者,多次获得东华理工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。

1996年7月南昌大学数学系毕业后,杨志辉入职于原华东地质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,一直坚守于教学一线。从教27年以来,任教的学生遍及全校理、工、经、管各专业。鉴于大学数学课程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,杨志辉老师深入研读教材,教学风格简洁明了,将大学公共数学课程讲得清晰易懂而又透彻深入。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,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神圣的使命感,努力钻研,不断拓宽专业领域,扎根教学,一丝不苟地对待备课、课堂教学、辅导答疑、作业批改、学科竞赛、考研指导等各教学环节,深信这些点点滴滴的工作如同春风化雨,对学生成长将产生深远的影响。注重因材施教,从大一新生抓起,在教学中渗透德育和职业素养教育,努力激发学生学习潜能,关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,硕果累累,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、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、二等奖6项和国际一等奖3项,多次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称号。杨志辉老师悉心鼓励学生明确学习目标,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2篇;加强学生考研复习和报考指导,直接指导的学生纷纷录取到中国科技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同济大学、北京理工大学、华南理工大学、上海大学、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博学位。杨志辉老师还同时担任了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,负责保障全校公共数学的日常教学。

杨志辉老师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,荣获国家二等奖;以教学竞赛为驱动,开展大型公共基础课资源建设,主持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》(2020年新冠肺炎防疫期间被来自全国260多所高校的学生选用);参与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《线性代数》;稳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,力求突破课堂学时数限制,不断提高教学效果,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带领大学数学教学部全体教师,开展线上混合式教学,确保全校近10000名学生的《高等数学》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》《线性代数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效果。另,杨志辉老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,砥砺前行,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、省教改课题,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,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、三等奖7项。

数学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类等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理论课,是深入学习专业课程的必备基础。我愿像一把号角,在青年学子们学习数学时,让理想与激动在心中蔓延。我愿当一块基石,用踏实和稳健,为学生们的成长铺垫开阔的道路。 杨志辉这样说到。 (文/图 余国斐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