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模范教师风采】李寻:匠心育“桃李”
发布人:刘红芳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25   动态浏览次数:57

编者按: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弘扬学校教师高尚师德,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,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,争当新时代“四有”好老师,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,东华理工大学开展了模范教师评选活动,共有7位教师被评为“2022年东华理工大学模范教师”。现开辟【模范教师风采】专栏,将学校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。


李寻,教授,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水资源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,主要从事流体力学、多孔介质中溶质运移、供水安全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。任教20多年来,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,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实现自己平凡人生的理想与价值。先后被授予江西省“课程思政教学名师”,东华理工大学“八个一”活动标兵、首届“教学名师”、“优秀教学奖”暨“锡源科技园丁奖”“巾帼建功标兵”“模范教师”等称号。

李寻1993年起就读于华东地质学院,迄今在东华理工大学已度过30个春秋。1997年留校后,为适应由“学”到“教”的转变、完善自己的专业结构,2006至2010年到浙江大学市政工程攻读博士学位。她始终秉持“爱岗敬业,上好每一堂课”的信念,在水力学这个概念抽象、公式繁多、理论推导复杂的课程里,她的课堂上总是充满着平凡的乐趣。生活中,她用自身的行动告诉学生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她始终认为,学生是具备独立思考的个体,教师正确的示范会使学生不断思考、不断学习、不断进步。她20年如一日地坚守三尺讲台,潜心育人,成为历届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,备受赞誉。

在教学过程中,李寻始终秉持“师者,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”的教学理念,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意识,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,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。她讲授的《水力学》课程建立了“线上——线下”联动的混合教学新模式,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。所教授课程于2006年评为“江西省优质课程”、2014年评为省级“精品资源工程课程”、2022年评为省级“课程思政示范课程”。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”,李寻老师深知实践活动对培养工科人才的重要性,积极鼓励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创新设计大赛,让学生进一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。近五年,她指导的学生先后获校级优秀论文2篇、省级研究生优秀论文1篇,发表科研论文6篇、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,获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3项。

20余年的教学工作中,李寻作为水力学课程组的负责人和青年教师的导师,她充分发挥“传帮带”作用。在努力完成个人教学任务的同时,她主动肩负了培养新一代年轻老师的责任,从指导年轻老师备课、上课到课后复盘,对每个环节都一一把关,手把手地指导年轻老师备课、讲课,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,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,培养他们爱岗敬业、为人师表的优良师风,助力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。

“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,不断前行,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。”李寻说,她愿用毕生的理想与信念,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作为一名教师的不平凡人生。 (文/图 许丹 管文娟)